我的潛水經驗 + 水中拍照筆記,紀錄相關潛水遇到的狀況,及水中拍照的經驗

星期三, 6月 30, 2004

水中導航 -- 指北針用法~~~發現秘密



數學不太好的我,在做水中三角或四角導航時,常常會被指北針需要加減度數,以求得出正確的轉角方向讀數……………給搞得迷糊。

但是……嘿嘿,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,其實也不是秘密啦!只是可能有人不知道【os:雖然是我自己發現到的指北針密碼】,指北針外圈的刻痕度度數都是以間隔三十為等距度數,例如 330 度再來就是 300 … 270 … 240 … 210。

秘密就在這每 30 為等距的度數。常玩潛水的人都知道潛水時,出發的方向都是固定平行槓的「零度」,然後保持動態的指北針度數在固定的方位就可以完成直線往返導航。三角導航就是度數加減 120 度,四角導航是加減 90 度。從等距的 30 跟 120 或 90 這幾個數字之間,看出端倪了嗎?都是 30 的倍數。

以上圖為例,做直線導航時,出發的方向是平行雙線指到「0」度,指針對到60度及240度。尖端的那一頭是出發時的方向,直線返回時,尖端的那一頭對到240度。這是一般的直線導航理論之一,其他的理論是看內圈。內圈我還不太熟。導航還會受水底地形地物、水流影響,所以雖然直線導航不會很精準,但至少確保回程的方向是正確的。

因此,做三角導航從 60 度出發,然後往右轉,指針會往 90 的方向走,走了 120 度就是一次的轉角角度;再次的120度就是第二次的轉角,理論上可返回原點。不用做加減的運算,直接在指北針的刻痕度數上,數間隔 四 次即可到達正確讀數(要包含本身的讀數,所以要正確的數間隔,要數成:零一二三四),答案是 180 度,也就是第一次的轉角,水底前進了等距之後,再數四次到了 300 度就是第二次的轉角;理論上可以帶你回到入水點(原點)。同理可證,如果是往左,那就往 30 的方向數四次就是第一次轉角【300度】,行進等距之後,再數四次就是第二次轉角【180度】。因為同一張圖片,往右往左的三角導航就是繞一圈的意思。如果換個出發的數據,答案就不回一樣,比如出發的角度是 30 度呢?


那四角導航呢?

因為四角導航的角度是 90 度(四個轉角的角度都是 90 度),所以數 三 次就是正確的方向讀數。
接著,考你一個,330 度的方向出去,下一個轉角的正確讀數是多少呢?


答案:零一二三,是…………240!

再下一個轉角呢?……拿出指北針,自己把玩看看吧!


等等!
秘密還沒結束,發現台灣的指北針外圈的固定刻痕跟內圈的浮動刻痕讀數也有相關。內圈的浮動刻痕,箭頭端點是 180 度,頓頭端是 0 度【參考上圖】。內外圈的刻痕讀數是剛好左右相反,外圈讀數的順時針方向數值是越來越小,內圈是越來越大。不過指北針設計種類很多樣,這只是其中一種。但是出發前定位指北針度數時,得把轉盤端的凹凸點之凹點對準指北針的定位點(箭頭端的內圈讀數是 0 度),讓內圈的 0 度方向之讀數顯現在凹點,感覺上可以清楚看到移動方向。

再等等!
跟回歸線潛水學校的一些前輩聊過之後…發現原來大家在使用上有不同的習慣,例如有人習慣報內圈的指數,有人報外圈。若有人說 220 度的方向出去,先問清楚是指內圈的指數,或外圈的。內圈 220 度是指 220 度對到出去雙槓線上緣的位置。若是外圈,則是指北針指到外圈 220 度的位置,雙槓線指出去的方向。而且更重要的是,指北針的設計很多樣,無論內外圈的刻痕指數,有的是順時針方向,數字由大到小,有的是剛好相反。這個也是值得注意的部分。

【指北針何時失效?】
潛水用的指北針內部灌注油質,使針得以浮動,隨磁場移動指向。但常因在太陽直接曝曬,熱漲冷縮,讓空氣得以穿入密閉的容器,進入指北針而形成氣泡。解決之道…盡量不要直接曝曬於陽光之下。潛水上岸後,將 BCD 及 SPG 放置於陰涼處。不然就更換指北針這一組,價格應該不貴。

1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大哥您好 不知你有沒有使用FB 如果有可否留下
小弟想跟你請教請教

12:42 下午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