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潛水經驗 + 水中拍照筆記,紀錄相關潛水遇到的狀況,及水中拍照的經驗

星期二, 6月 29, 2004

潛水水底導航心得及潛水計畫要領--1

除了考量每位潛水員耗氣量(跟深度及個人耗氣量有關)之外,時間(跟深度有關)也是考量之一。

(一)如果深度比較深,大約15米以上,耗氣量是重要的考量,一般作法,大約剩下100 bar 時,就準備返回。

(二)深度淺,大約10-15米,而且多數時間是在 10 米內,時間會是首要考量。因為,此時大多數人的耗氣量比較不會是問題,但潛水時間過久,超過45分鐘以上,對新手而言,可能造成頭暈、暈浪的生理狀況。所以計畫潛水時,要把這些變數考量在內。若打算潛水時間45分鐘,在進行 20 ~ 25 分鐘左右的潛水時間,就可以折返,儘管上岸可能剩下的殘壓可能還很多,但還是以生理狀況為重要考量,以免造成危險,或不愉快的潛水經驗。如果是老手,可能就可以再潛久一些,老手比較不會產生這些生理狀況。

(三)導航時,速度放慢,不時回過頭去看潛水員,免得有人走失。並且下水前的計畫,得千萬交代潛伴不要離得太遠,記得跟上。

(四)另外,提醒只潛水過幾支的新手注意深度不要超過領航者,避免充氣過度導致上升到水面上去。導航者也不要帶新手潛水員到超過18米的地方,(雖然不是所有的新手潛水員都會…)有的潛水員的鼻竇體質可能會因過度做耳壓平衡,而導致輕微的流鼻血。雖然流鼻血不會怎樣,不過還是得小心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