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潛水經驗 + 水中拍照筆記,紀錄相關潛水遇到的狀況,及水中拍照的經驗

星期二, 6月 29, 2004

潛水的好處

潛水活動有什麼令人著迷之處呢?

主因是一探地球的另一種世界,無重力的水世界。水中的生物以極其誘人的韻味展現牠的吸引魔力,讓人不斷地想回到水世界尋找感覺。

在無重力的狀態下,人類要學習在水世界的行動方式,一種與陸地截然不同的行動方式。是幽雅而輕鬆的前進著,同時帶著尋寶的期待心情在水中游動著。透過這樣的方式,瞭解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。自然的力量是如此之大,而人是如此渺小而無力。一道洋流、一道浪就夠讓新手忙半天了。老手則深知掌握「浪來隨之退,浪去快步走」的道理。

還有跟人分享這個過程的身心體驗,分享尋寶的知識跟心得,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。逐漸地,會發現對世界的瞭解,不再只是30%陸地的世界,而且還有70%的海洋。

除此之外,不知道有沒有人感覺到,潛水還有一種鮮為人知的效果:深層按摩

由於水壓緣故,不僅是按摩身體,更是深層的按摩到心臟。上過潛水課程的人都知道,水壓會對身體及物體產生擠壓,內臟也會受到擠壓。就在水中上上下下,無重力狀態的寧靜游動過程中,深度的變化,對身體及內臟產生擠壓的按摩效果。這種內臟按摩效果,大概是目前市售按摩機器尚且無法做到的功能吧!難怪每次潛水完,都覺得身心滿放鬆的。

在深度比較深的狀態,氧分壓也比較高,無形中也吸入較多的氧氣,對身體也有所幫助。

當然啦!潛水也有不可抹滅的危險事實。
潛水如果不遵守安全規則(下水前不能喝酒、抽煙、吃鎮定劑,感冒仍繼續潛水,前晚休息不夠,體力不足),或者不遵守潛水計畫,這些都有機會造成危險跟遺憾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