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潛水經驗 + 水中拍照筆記,紀錄相關潛水遇到的狀況,及水中拍照的經驗

星期五, 1月 14, 2005

指北針導航:內圈數據的實用

指北針的內圈數據非常的好用,如果跟外圈導航設定搭配使用,在水底迷路的機會應該減少許多。出發下水前所設定的指北針數據有時會亂掉,例如出發的方位是 60 度,但外圈有時不小心在過程中被撥動了,原先的設定跑掉了。如果又忘記當初設定多少數據,這時就就比較麻煩。

此時若有記住內圈的數據其實是滿安全的,內圈的數據通常可代表在某個位置的某個方向的絕對數據。絕對數據的意思就跟地址一樣,你住哪裡的地址是不會變。重點在於「某個特定位置」,內圈所指到某個數據永遠是指某一出水地點。亦即,只要到達那個特定位置內圈的數據都是指到特定的出水點,而且永遠不變,除非地殼變動。以咱們回歸線常在玩的地點鼻頭漁港為例,只要到了那一堆港口海床的四角形人工魚礁,導航人員只要看內圈的 270 度方向,往那個方向走就是涼亭那邊的石梯上岸出水點。因為不論你怎麼轉,內圈的 270 度永遠是指著那個方向,不會錯。我稱之為絕對方位。當然,如果不在那一堆四角形的人工魚礁的位置上, 270 度就不能指引到那個石梯出水點。

日後,到其他第一次的地點,第一次可能得用外圈羅盤,同時注意內圈數據指向的特定位置,這樣子搭配使用,導航上的安全性就更高囉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